党旗下的延大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薪火相传”延边大学校史人物——郑判龙

2021年12月17日 13:49  点击:[]

郑判龙(1932-2001)朝鲜族,黑龙江尚志人,原延边大学副校长,教授,博士生导师,外国文学专家,中共党员。

1932年10月出生于朝鲜全罗南道。1952年毕业于延边大学朝文系。1960年在莫斯科大学获文学副博士学位。回国后,历任延边大学语文系副主任、党总支书记、中文系主任。1979年被聘为教授,朝鲜语言文学科博士生导师。1980年7月至1992年7月任延边大学副校长。曾先后担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、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、中国朝鲜文学研究会理事长、吉林省文联副主席、延边国际友谊促进会会长、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,吉林大学、复旦大学兼职教授、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国外研究员。

他长年从事教学、科研和校系的领导工作,为本科生讲授朝鲜名著选、外国文学、文艺理论、当代苏联文学专题等课程,为硕士、学讲博士研究生讲授文艺学方法论、中朝文化交流史、比较文学等课程。是延边大学博士学科工作的创始人。

多年来,他从事外国文学、朝鲜文学、中国朝鲜族文学、社会学、文化学等方面的研究,在国内外的学术刊物上已经发表有影响的论文百余篇,公开出版的学术专著有多卷本《外国文学史》(主编)、《世界文学简史》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文学》《外国文座》《高尔基评传》《文艺学方法论》《世界各国朝鲜民族概况》《中国朝鲜族文化大系》(主编)、《当代中国朝鲜族人名辞典》(主编)、《中国学与朝鲜、韩国学》《中国文化与朝鲜韩国文化》(主编)以及《郑判龙文集》等10多部。他多次主持召开有关朝鲜学的国际学术会议,创办了丛刊《朝鲜、韩国学研究丛书》,多次到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东方研究所、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、韩国高丽大学民族文化研究所等处讲学。他还担任国务院教委学科评议组成员、吉林省教委职称评定为会员副主任等职务,曾多次访问美国、日本、德国、瑞典、丹麦、韩国、独联体等十多个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所,广泛开展国际性学术交流,为使延边大学走向世界做出了突出贡献。

他是中国朝鲜族著名的文学评论家、作家,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、作家协会延边分会理事,已经发表有散文、游记、杂文、文学评论等200多篇,出版了《国外见闻》《风雨五十载》《我所生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》《德国见闻》《大雾弥漫的俄罗斯大地》《我的夏威夷纪行》等文集。

他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九届人代会代表,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,是英才奖章的获得者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劳动模范,吉林省优秀教师。

2001年10月病逝。

上一条:“薪火相传”延边大学校史人物——许青善 下一条:“薪火相传”延边大学校史人物——朴文一

关闭